情報分享 2020.10.12
三塊社區環保酵素製作教學

三塊社區用1份黑糖、3份新鮮菜葉、水果皮或準備丟掉的蔬菜、再加上10份的水。以1:3:10之比例來製作環保酵素。 環保酵素製作方法:

1.準備一個有密封蓋口的塑膠容器。

2.把水和黑糖倒進塑膠瓶裏攪均後,再加入新鮮菜葉、水果皮。

3.容器內留一些空間,以防止酵素發酵時溢出容器外。

4.將容器蓋緊。

5.製作過程中會產生氣體,切記每天將瓶口稍微打開,以泄放氣體,避免容器被撐破。

6.不時把浮在液面上的菜葉、水果皮按下去,使它浸泡在液體中。

7.環保酵素應該放在空氣流通和陰涼處,避免陽光直照,發酵3個月後即可使用。

環保酵素在第一個月發酵的時候,你會聞到會有酒精的味道;第二個月你就會開始聞到酸酸的味道,那個是醋酸,裏面很多的物質、礦物質、維他命等等,再經分解後就產生了酵素。 三個月過後,環保酵素就可以拿來使用了,它會非常的穩定 !當然三個月過後,你可以直接保留放著,不一定要馬上把酵素倒出來,它可以存放一年,兩年,三年,十年,二十年都沒問題,發酵6個月或以上的酵素最好,發酵期越久,裏面的分子會越小,因為它會繼續的發酵,分解。當分子越小的時候滲透力就越強,效果越佳。環保酵素不會過期,越久越醇。 環保酵素公用很多,可減少蟲害,提高果菜的鮮美,加快收成。可活化快枯杆的樹木、花、草等,使土地肥沃起來。還能帶動室內空氣的流通。用過的環保酵素最後流到水道,能淨化河流和海洋。可疏通馬桶或水槽。有除臭功能( 廁所),可消除香煙氣味、汽車廢氣、家居噴劑的毒氣等,同時增加空氣含氧量。家裏的蚊子、蒼蠅、老鼠、蟑螂的數量會減少。化廚餘為DIY環保清潔劑,節省家庭開銷。可用作天然清潔劑,空氣消化劑、洗衣劑、汽車保養劑、衣物柔軟劑和有機肥料等。也可以清除果菜內的農藥,只要把兩瓶蓋的酵素倒入洗菜的盆內,再讓果菜泡浸越30分鐘就可。